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關懷多元對象及城鄉差距,促進社會資源公平使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6
  • 資料點閱次數:1737

關懷多元對象及城鄉差距,促進社會資源公平使用

 

推動策略及方法一:

體認服務對象屬性差異,對特殊或弱勢族群提供適性服務,降低其取得服務的成本

1.  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對受刑人出監後,提供安置、追蹤輔導、輔導就學及創業貸款等服務措施,使其順利回歸適應社會 。 

2.  結合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新北分會,對於相驗案件主動訪視被害人,即時提供協助。

3.  與新北地方法院及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合作,於法院為民服務中心提供免費律師法律諮詢服務,對無資力的訴訟當事人及弱勢族群提供更有效的法律扶助,特別是新移民、受暴婦女、勞工、少年等弱勢族群,遇有法律爭訟案件,更需有專業且免費的法律諮詢來協助瞭解相關法律規範,強化對訴訟當事人及一般民眾的訴訟輔導,以增進對訴訟當事人權益保障。

4.  加強對外籍配偶的照顧輔導,提供法律諮詢、通譯服務,必要時轉介有關單位。

5.  整合轄內心理衛生、社會扶助等保護資源設置「司法保護中心」,協助偵查、公訴及執行中之當事人或其家屬,針對其困難需求,轉介至協助單位,提供實質的有感服務,俾協助其解決因觸法而衍生之各項社會問題,達成柔性司法之目的。

6.  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於三節前夕辦理更生人暨其家屬社區公益關懷活動,藉由活動中重新建立與家人的親密關係,以達家庭重建功能。

7.  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辦理「更生之友」年貨市集活動,為分會發展符合轄區個案需求及地方特色之延續性活動、服務方案或措施,期藉由活動除提供更生人與社區、民眾對話的機會,讓社會了解更生人,逐漸改變社會民眾對更生人與其家庭的歧視與偏見外,而前來設攤的更生事業主將捐出部分營利,因此舉拋磚引玉,分會將結合更多認同的企業及團體回饋數倍的捐款,共同做為協助其他更多需要幫助的更生人基金。而活動地點於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可改變更生人或是一般民眾對於檢察機關之刻板及剛性的印象,展現柔性司法之服務關懷。
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辦理「更生人之幸運草市集特賣會活動,輔導更生人開創事業及行銷事業產品,讓更生人主動走進社區行銷商品,除藉此肯定其更生的價值外,也讓民眾看到更生人努力的成果。

 

推動策略及方法二:

搭配複合策略,延伸服務據點,提高偏遠或交通不便地區民眾的服務可近性。

1.  與各監所合作,建置遠距訊問系統,避免長途提訊,降低人犯戒護安全之風險 。 

2.  與各檢察機關合作,建置遠距訊問系統,證人可就近接受訊問,避免證人長途跋涉奔波之苦。

3.  就受刑人戶籍地不在本轄之案件,得囑託受刑人戶籍所在地之檢察署執行,避免受刑人長途跋涉奔波之苦。

 

推動策略及方法三:

考量服務對象數位落差,發展網路服務或輔以其他方式,提供可替代的服務管道。

1.  專科罰金案件,受刑人可以郵局匯票掛號寄至本署繳納,得免親自到署辦理。

2.  主動發還刑事保證金者,保證人若不克親自前來領取,可聲請將保證金匯入帳號。

3.  妥善運用遠距訊問系統,以免民眾長途應訊之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