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11-20新北地檢署「漢你反賄-幸運出集」記者會--淨化選風的美味革命,「幸運草市集」激發反賄決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0
  • 資料點閱次數:346
本署「漢你反賄-幸運出集」記者會

  本署於今(20)日舉行「漢你反賄-幸運出集」記者會,宣示查賄及反賄決心,鼓勵全民勇於檢舉各類妨害選舉犯行,提升選舉查察效能。除了本署余麗貞檢察長外,邀請到法務部林嚞慧督導參事、臺灣新北地方法院王梅英院長、本署反賄選代言人陳漢章檢察官、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曾瀚霖主委、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陳金華理事長、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新北分會徐文烱主委、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劉明彰所長、臺北女子看守所朱介民所長、臺北少年觀護所陳孟傑所長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土城分局謝龍富分局長等共襄盛舉,用行動力挺反賄選,守護乾淨民主政治。

  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同步於現場舉辦「幸運草市集」,集結更生人創業以及監所自製產品,從桶仔雞、牛舌餅、堅果、炭烤、茶葉、泡菜、咖啡、鳳梨酥、豆腐乳到生吐司等琳瑯滿目,現場飄出陣陣香味,林嚞慧督導參事、余麗貞檢察長等都來到攤位前,鼓勵大眾多加購買,肯定更生人創業,走向穩定的人生。

  林嚞慧督導參事表示,這場大選的結果牽動政策走向與國家未來發展,公平、公正的選舉才能真正反映民意,因此檢警調機關對賄選、境外勢力、假消息與選舉賭盤等妨害選舉犯行都要嚴格查緝!尤其近年來境外勢力透過各種管道提供資金資助特定政黨或候選人,或有心人士利用電腦AI合成製作假臉、假聲音,來散播不實消息,均嚴重妨害選舉之公平、公正,檢警調機關更應速查嚴辦,以阻絕境外勢力及有心人士介入或妨害選舉。

  余檢察長表示,本署反賄、查賄作為均已妥善規劃、全署動員,尤其善用科技偵查方法及數位採證中心,對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散布假消息、選舉賭盤等妨害選舉犯行進行深入偵查。此外,針對妨害選舉的假消息,在不違背「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也會即時澄清,防止有心人士利用假消息影響選舉的公正性。

  本署反賄選代言人陳漢章檢察官表示,歷年來法務部發給的檢舉獎金高達13億元,但從未聽說有哪位民眾拿到檢舉獎金,表示檢舉人的個人資料均嚴格保密未曾外洩,民眾可以放心檢舉。其中檢舉選舉賭盤因而破獲者,獎金最高500萬元,及檢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因而破獲者,獎金最高更達2000萬元!陳檢察官在網路有高人氣,希望關注他的好朋友,能明白乾淨選舉的重要性,發現有境外勢力介選、選舉賭盤、深偽及假消息等妨害選舉犯罪線索時,踴躍向檢警調機關檢舉,「漢」他一起打擊犯罪,除了能賺進檢舉獎金外,也共同為乾淨選舉之維護盡一份心力。之後,與會來賓上台高呼 「嚴查賄選、斷絕賭盤、阻絕境外勢力」、「新北地檢署、漢你反賄一起來」,為今天的記者會帶入高潮。

  記者會現場同時舉辦「幸運草市集」,帶來人流聚集,產品多是由更生保護會提供「圓夢創業貸款」給更生人創業的成果,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還贈送弱勢更生人每人500元及其家屬每人300元的禮券,讓更生人及家屬在「幸運草市集」購買喜歡商品。林嚞慧督導參事、余麗貞檢察長等人也逐攤光顧捧場,給予鼓勵和打氣。其中吳先生經營的「夯の桶仔雞」已經打響名號,吳先生曾因案入監6年多,出獄後重啟人生,什麼辛苦工作都做過,後來以媽媽拿手桶仔雞創業,歷經多次實驗、改良,研發出專利的獨特烤桶,更推出甘蔗、蒜頭、辣魔等創新口味,深受好評,曾創下1天銷售上千隻桶仔雞的好成績,難能可貴的是,還免費教導更生人這項技能,並協助開設分店。吳先生除當場製作並販售桶仔雞,吸引許多民眾消費外,也利用此次參與活動,支持反賄選,回饋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