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創新服務方式,整合服務資源-舊1060428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6
  • 資料點閱次數:441

創新服務方式,整合服務資源

 

推動策略及方法一:

透過會議或講習,鼓勵提出至少三項有價值且合理可行之創意服務項目,趨向內容活潑並貼近民眾生活需求而設想。

1. 透過各工作會報及其他集會機會,同仁提出有價值而合理可行之創意服務。

2. 民眾可透過電話、網路、傳真等多元方式詢問法律問題或提出相關業務之聲請。

3.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協會新北分會為協助被害人,成立小團體心理創傷治療,幫助被害人走出陰霾,並結合其他社會福利團體幫助被害人重建生活。

4.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每年定期召開委員會議及更生輔導員研習會各2次,會中安排意見交流雙向溝通及問卷調查,使其提供改進或創新措施,以精進分會更生保護會務,提供更生人更完善之服務。另分會專任人員在執行工作時,亦會隨時研議創新措施,期使增進服務效能。

5.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實施「更生人家庭支持服務方案暨收容人返家服務計畫」,使有意願返回家庭之收容人與更生人,能藉由本方案之協助增進與家庭成員的正向關係,增強收容人與更生人之家庭支持系統,使其在面對社會生活適應問題時,能有家庭的支持與協助,以加速其適應社會、自立更生。

6.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為使因酒駕案執行之收容人,在監期間依收容現況、特性等資料提供適切的處遇方案,設計「給家人一個安心的承諾」酒駕戒癮輔導計畫,進行2個月在監密集輔導課程包含:家庭支持、宗教支持、認知教育輔導、衛生教育、諮商輔導、就業輔導與生涯規劃、生命教育、品格教育、法治教育、靜坐禪修、體能訓練等系統性教化課程,以密集輔導加強其內在控制與社會功能鍵,預期達到重建其與家庭之關係,以減少再犯並提升輔導教化成效。

 

7.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委託財團法人新北市基督教晨曦會合作辦理姊妹之家,為女性更生人戒治毒癮收容安置處所,為輔導女收容人於安置期間培訓一技之長,培養耐性並修養心性,變化自我氣質,以充分做好回歸社會的職前準備,設計辦理「棒針編織職能訓練班」。另安排更生保護及就業輔導等業務宣導課程,在安置處所參加該班女收容人離開後將追蹤其生活、就業及是否仍有吸毒等情形。

8.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為使即將出監收容人進行職場前接軌,而出監後能立即投入職場復歸社會,結合協力廠商-玖玖工程行等單位,共同辦理收容人職前訓練班,每月1場次8小時,內容包含:勞動安全講習、公司簡介及職場說明,參加職前訓練班收容人出監後將持續追蹤輔導,以了解就業情形。

9.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於三節前夕辦理更生人暨其家屬社區公益關懷活動,藉由活動中重新建立與家人的親密關係,以達家庭重建功能。

10.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辦理幸運草市集特賣會活動,輔導更生人開創事業及行銷事業產品,讓更生人主動走進社區行銷商品,除藉此肯定其更生的價值外,也讓民眾看到更生人努力的成果。

 

完成期限:經常辦理。

承辦科室:各科室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新北分會

預期效益:持續創新服務項目及方式,以民眾之生活習慣發想設計,俾改善民眾對政府服務之刻板觀念。

推動策略及方法二:

檢討現行為民服務工作之廣度及深度,並主動協調及整合性質重複或相關聯之服務工作,針對民眾需求,妥適訂定年度提升服務品質執行計畫。

1. 訂定提升服務品質執行計畫,確立本年度執行目標與工作方向,有助服務形象之提升。

2. 落實「以民為主」的理念持續加強提升服務品質,經由網路資訊讓民眾了解本署的工作概況。

3. 甄選優秀榮譽觀護人,於本署二辦,協助觀護人受理受保護管束人約談服務俾節省當事人等候報到時間,提供親切關懷服務。

4. 針對平日有工作,不便請假之受保護管束人,本署固定於每月第2個星期日,由各股觀護人依個案需求,提供假日報到之便民服務。

5.彈性調整服務時間,方便民眾辦理相關業務,為民服務中心實施中午不打烊,法警室協助夜間收狀、發放證人旅費服務。

6. 積極蒐集輿情、民意調查加以分析研討,提供各科室主管作為規劃、督導及改進服務措施之依據。

7. 持續加強各科室間協調以提升為民服務工作之效率。

完成期限:經常辦理。

承辦科室:各科室

預期效益:訂定為民服務執行計畫,確立本年度執行目標與工作方向,有助機關服務形象及公信力之提升。

 

推動策略及方法三:

年度內至少一次安排機關服務人員參訪企業或由政府機關舉辦品質管理研習會,著眼於服務產出之目的與結果,追求有價值之創新服務型態與方式多元化,以較少成本得到更好之服務品質,體現社會正義或公共價值。

1. 鼓勵服務人員參加業務相關研習會,學習新觀念,精進專業知識,並發掘問題提出改善措施,以提升服務品質。

2. 不定期邀請民間、企業等各行業講師蒞署演講,講授內容豐富多元,期使同仁吸取企業經營理念,以節省成本之作法增進機關更好之服務品質。

完成期限:106年12月。

承辦科室:人事室、文書科

預期效益:引進企業經營理念吸取優質而節省成本之作法,並能增進機關效能,提供更好之服務品質。

推動策略及方法四::

年度內至少一次舉辦跨機關資訊研討會、座談會或教育訓練,突破現行機關間之隔閡,從政府服務資源整合及共享角度出發,規劃跨機關水平整合或業務體系垂直整合服務。

1.訊人員每年均參加法務部資訊處舉辦跨一、二、三審之「資訊業務研習班」,增進檢察資訊業務技術。

完成期限:106年12月。

承辦科室:科室。

預期效益:藉由相關研討會、座談會或教育訓練相互切磋,改進整合服務平台,完成資源共享之目的。

推動策略及方法五

利用即時評價機制調查民眾接受意見,以回饋至業務流程及服務態度等之改善。

1.於本署全球資訊網提供線上問卷及意見調查服務,以改善業務流程及服務態度。

2.賡續辦理現場民眾意見即時處理及分析調查,整合、簡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品質。

3.「陳」、「調」字函覆辦理結果時,同時主動檢附意見調查表,蒐集民眾之意見,以回饋改善業務流程及服務態度等。

完成期限:經常辦理。

承辦科室:各科室

預期效益:建立服務評價回饋機制,精進服務效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