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重視全程意見回饋及參與,力求服務切合民眾需求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6
  • 資料點閱次數:1411

重視全程意見回饋及參與,力求服務切合民眾需求

 

推動策略及方法一:

納入民眾參與服務設計或邀請民間協力合作,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

1.  遴聘、訓練個人及團體榮譽觀護人,協助辦理囑託執行觀護案件、再犯預防方案、各項預防犯罪宣導活動及推展司法保護業務等 。 

2. 招募、訓練司法志工,協助引導民眾至洽公櫃台或場所。

3.  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協助辦理更生保護業務。更生輔導員皆由熱心社會公共事務且願意犧牲奉獻之社會人士組成,協助針對出獄更生人個案輔導以減少再犯率。更生輔導員並參加每年度定期召開研習會議4至6次,以了解更生保護運作及增進專業知能。

4.  與新北地方法院及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合作,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並製作法律諮詢專題海報公告於偵查大樓各樓層公布欄,以擴展為民服務工作效能 。

5.  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及轄區監所,辦理企業主及協力廠商參訪監所活動,使其了解更生保護與正教化成果,進而提供更生人就業機會 。

6.  與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及社團法人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共同合作辦理「安心.安家」更生人家庭支持性服務方案,並進行討論研擬方案計畫,個案來源包含:參加酒駕戒癮輔導班收容人,從個別諮詢中篩檢出高風險家庭或可能高再犯酒駕者,出監後追踨輔導個案及其家庭、分會轄區高風險更生人家庭 。

7.  與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臺北分監合作,結合協力廠商玖玖工程行,共同辦理「徵的就是你」收容人就業媒合活動。協助即將出監收容人,於出監前妥為規劃未來職涯,並於出監後順利就業、復歸社會,邀請協力廠商入監與收容人現場就業媒合,除教導其正確的就業觀念及了解就業市場概況,並現場面試工作職缺,使其出監後能順利立即工作,再由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追蹤輔導助其安定就業。

 

推動策略及方法二:

善用各類意見調查工具與機制,蒐集民眾對服務的需求或建議,適予調整服務措施。

1.  本署提供有關檢察業務之偵訊過程「意見調查表」及洽公時「提升服務品質意見調查表」,放置於為民服務中心、偵查庭門外供民眾自由索取填寫,民眾在意見調查表所反映情形,均為適切闡釋明確處理,以其所提之意見作為服務措施改進之依據。

2.  接受民眾以書信、電話、現場口頭或書面等方式陳情與申訴。

3.  設置「檢察長電子信箱」廣納民眾建言,審慎儘速處理民眾之需求。

 

推動策略及方法三:

依據服務特性辦理滿意度調查,瞭解民眾對服務的看法,並據以檢討改善既有措施。

1.  研考科每月不定時實地抽訪開庭民眾及參與開庭同仁,對檢察官及檢察事務官問案態度滿意度之調查並製成紀錄,作為改善之依據。

2.  政風室適時辦理政風問卷調查,以了解施政得失、興革意見、貪瀆成因、服務人員態度、行政效率滿意度及檢肅貪瀆改善看法,以作為推動廉能施政暨提昇服務品質與行政效能之參考。

3.  有關檢察業務之「偵訊過程意見調查表」及洽公時對服務人員的「意見調查表」,放置於服務場所、各樓層偵查庭外及建置於本署網站,供民眾填寫問卷,並按月統計分析民眾意見作為服務措施改進依據。

4.  於為民服務中心、本署偵查大樓各樓層(一樓至四樓)均設置民意信箱,辦理民意調查,瞭解民眾觀感及需求,每月製作民眾意見調查之分析以供本署改進服務缺失之參考。

5.  「陳」、「調」字函覆辦理結果時,同時主動檢附意見調查表,蒐集民眾之意見,以回饋改善業務流程及服務態度等。

 

推動策略及方法四:

傾聽民眾意見,積極回應,有效協助民眾解決問題。

     民眾可直接透過檢察長信箱、意見調查表、電話、書狀等,表達對機關服務之意見,本署均即時處理、改善,並函復處理情形。當事人如請求當面解答,視情形由服務人員、業務承辦人、政風人員、為民服務中心幹事、為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或主任,依權責予以接見解釋疑難、化解誤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