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掌握社經發展趨勢,專案規劃前瞻服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6
  • 資料點閱次數:1313

掌握社經發展趨勢,專案規劃前瞻服務

 

推動策略及方法一:

主動發掘關鍵議題,前瞻規劃服務策略預為因應

    鑑於毒品日益氾濫,且因施用毒品 而衍生其他犯罪,諸如:竊盜、搶 奪等犯罪,除了影響國民健康,也 讓社會治安更加惡化。因此,本署 持續規劃落實「防毒金三角計 畫」,結合轄內公私立機構等資 源,如更生保護會、縣市警察局、 衛生局、社會局、就業服務站、醫 院、民間戒癮機構、民間團體、自 治團體(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慈 善團體…等,共同協商建立藥癮者 輔導網路及合作機制,透過轉介戒 癮治療、輔導就業、就學、就養等, 讓藥癮者戒除毒癮,恢復正常生 活,復歸社會之前瞻服務。具體服 務作法如下:  

1.  結合警察局、衛生局、各戒毒醫療院所、民間公益或宗教戒毒團體,提供施用毒品者戒癮服務,並辦理後續追縱輔導。個案如罹患精神疾病、精神官能症,則依精神衛生法規定,為強制治療或住院。

2.  結合社會局、就業服務站,針對不同對象,提供處遇服務,例如:高風險關懷服務方案、單親家庭、外籍配偶…等,進行家庭處遇及資源連結、協助個案及其家庭提供相關生活扶助、輔導就醫、急難救助、輔導就學、就業等。

3.  結合監所及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針對出監之受刑人,提供安置、就業、就學、就醫、就養等各項輔導服務。

4.  相關個案予以分級分類,分為「高再犯危險性之核心案件」「低再犯危險性之復歸社會良好案件」等,進行不同之處遇服務措施。

 

推動策略及方法二:

善用法規調適、資通訊技術應用及流程簡化,擴大本機關或第一線機關服務措施的運作彈性。

1.  依「地方檢察署執行保護管束案件手冊」第玖點規定,以減少受保護管束人報到困擾,繼續辦理受保護管束人「假日報到」,及「以書面報告代替親自報到」,提供印妥之信封由受保護管束人寄回書面報告表。 

2.  持續運用人犯辨識系統,進而有效管理人犯,透過新穎科技設備,防止冒名頂替等情事發生。

3.  實施卷證數位化,以簡化檢察官需攜帶大批卷證蒞庭論告之負擔,更進而達到於審判庭向當事人提示卷證之便利性。

 

推動策略及方法三:

結合跨域整合、引進民間資源、社會創新及開放社群協作等策略,務實解決服務或公共問題。

1.  結合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新北分會及轄區相關社政團體,協助辦理犯罪被害人各項保護工作。

2.  增聘緩起訴義務勞務執行機關(構),協助執行緩起訴處分義務勞務及附條件緩刑之義務勞務。

3.  召募觀護、司法志工及聘任各相關專業團體志工,協助辦理各項公益活動及司法保護業務。

4.  與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共同合作,除於監所辦理生活法律講座外,並轉介個案法律諮詢服務。

5.  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及轄區相關社政團體,如:新北市國際生命線協會協辦收容人分組團體輔導活動等。

6.  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新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轄區內各區公所、社福機構(慈濟基金會、伊甸基金會、北台一心會…等)及醫療院所(署立臺北醫院、亞東醫院…等)均保持良好互動關係,以建構完善之更生人轉銜機制。

7.  結合大學院校法律學系,辦理學生服務學習,於訴訟輔導櫃台協助提供專業法律諮詢服務。

8.  辦理企業主及協力廠商參訪監所活動,使其了解更生保護與正教化成果,進而提供更生人就業機會。

9.  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及轄區監所辦理多元就業博覽會,除使企業廠商了解收容人教化情形進而提供就業機會,亦使收容人出監後順利銜接就業安定生活。

10.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與社團法人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共同合作辦理「安心.安家」更生人家庭支持性服務方案,並進行討論研擬方案計畫,個案來源包含:參加酒駕戒癮輔導班收容人,從個別諮詢中篩檢出高風險家庭或可能高再犯酒駕者,出監後追踨輔導個案及其家庭、分會轄區高風險更生人家庭。

推動策略及方法四:

權衡服務措施的必要性,以及投入成本與產出效益間的合理性,重視服務的制度化及持續性。

1.  本於「以民為主」的理念加強提升服務品質,經由網路資訊讓民眾了解本署的工作概況,取得民眾的信賴與支持,提昇檢察功能。

2.  彈性調整服務時間,方便民眾辦理相關業務,為民服務中心訴訟輔導(含補發相驗屍體證明)、收文(狀)、發放證人(鑑定人)、通譯日旅費櫃台實施中午不打烊;法警室協助於非上班時間收狀及發放證人(鑑定人)、通譯日旅費等服務。

3.  民眾可透過電話、網路、傳真等多元方式洽詢關於己身繫屬於本署之訴訟案件。

4.  推展電話代理人代接制度,每月不定時測試本署同仁電話禮貌及代接電話情形,以提供民眾及時服務。

5.  推廣法務部e化便民服務線上申辦系統(採自然人憑證作業),民眾經由自然人憑證於網路上申辦事項共21項,且可進度查詢,另於民眾洽公區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網點,便利民眾上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