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學堂內的危機-防霸凌OK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6
  • 資料點閱次數:3359

學堂內的危機-防霸凌OK篇

 

案例一 國中生擁槍自重校園霸凌

    台中縣一群中輟學生,竟然擁槍自重欺凌國中生。主使者是一名17歲的林姓青少年,因為積欠950元的綱咖費,遂向綱咖場所內其他國中生勒索,且因看對方不順眼而痛下毒手,先是用手痛毆,接著用腳拼命踹,受害的國中生被打的倒在地上,而另一名受害的國中生,則是被帶到潭子運動公園,遭到狠狠圍毆,主使者甚至將圍毆過程上傳網路,以供炫耀

 

[案例解析]

    根據調查,學業中輟與少年犯罪具有相當正相關,而本案例中林姓青少年為首的中輟學生,即因積欠網咖費,缺錢花用,而向國中生進行勒索(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人),林姓青少年為首的集團先鎖定落單國中生(合適標的物),帶至公園或巷弄加以勒索,若有不從就以暴力相向(缺乏監控者)

 

案例二 專科生全武行,同學鼓譟看戲

    東部某專科學校高職部二年級男學生因細故在校園上演全武行,互毆畫面被在旁鼓譟同學以手機拍錄後貼上網路供人瀏覽,校方指出,衝突原因係A同學於學校消防演練時,抓起一把草揉成團後,朝B同學身上扔擲,致B心生不    悅,2天後趁機將A同學書包內及課桌上的物品全部傾倒在地,雙方一來一往互不相讓,隨後一言不合扭打成團。在旁觀看同學拿出手機拍攝,直至發現雙方均已掛彩,才趕緊趨前拉開,事後又將側錄畫面貼上網

 

[案例解析]

    校園暴力事件多肇因於相互磨擦或口角,導致重大傷害,而本案例B同學因細故對於A同學不滿,並進而施以報復行為(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人 ,而雙方因而相互鬥毆。由於本案例為互毆狀況,兩者均受到一定傷害。而本應協助處理的同學,卻在場觀看鼓譟,未盡排解之力,並將事件側錄,以致場面擴大,難以處理(缺乏監控者)

 

案例三 毆打學弟,自拍PO網嗆聲

    又傳出校園霸凌,打人的學生是一名國二學生,因和學弟發生口角,找來兩名校外人士毆打學弟,並用手機拍下放上網路,整段霸凌過程長達三分鐘。身材瘦小的被害學生,被三人團團圍住,一陣拳打腳踢,被害學生想逃跑,還被一路追打十公尺,而當時是下課時間,二十多位學生圍著看,沒人伸出援手,直到被害人縮到牆角,用雙手抱住頭,動手的三人才肯罷休,國二學生還將過程PO上 網嗆聲明天再來。事後校方調查發現,被害學生和打人的學生都來自問題家庭,僅因口角衝突就動手毆人。

 

[案例解析]

  本案例中,國中學生因與學弟產生口角,遂聯合校外人士(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人),進入校內尋仇,而被毆打之學生身材瘦小(合適標的物)遭受圍毆雖力圖抵抗,仍無法抵擋,當時雖為下課時間,卻無同學伸出援手或通報校方,以致無法立即加以處理(缺乏監控者)

 

案例四 不滿同學告密,私下刑求報復

    宜蘭縣發生某國中一名特教班的鍾姓弱智學生,因向老師舉發張姓男同學上課玩手機,引起張生不滿,竟在隔天找來找來四名同學(三女一男)分別用手拉擠被害學生的臉,並持雨傘戳頂下顎、鼻子、眼皮,甚至下體方式逼供,還以手機拍攝過程,張貼於個人部落格在網路流傳。校方緊急找來相關學生查證,被害學生心有餘悸地說:『當時真的很痛苦,只能不斷向他們求饒,但害怕被報復,所以事後也不敢講。』

 

[案例解析]

    校園當中,身心發展落後之學生常容易成為其他同學暴力霸凌之對象,而這樣的學生亦常因內心恐懼而不敢對外張揚。本案例中,鍾姓學生因舉發張姓同學課堂違規,而導致張姓同學不滿(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人),並於隔日找來其他同學針對鍾姓學生施暴(合適標的物),而鍾姓學生因係為弱智,處理事件能力較薄弱,並因為害十白再遭報復,對於遭受施暴之過程亦加以隱匿,不敢向校方報告(缺乏監控者)

 

案例五 校園當畫布,鏡頭全都錄

    花蓮一所國中有二名學生及一名中輟生,用噴漆塗鴉學校學務處的大門、牆壁、玻璃及電腦液晶螢幕,由於這些噴字不堪入目,一早上班後,老師們就忙著清除這些塗鴉,並且向警方報案,以瞭解到底是什麼人破壞校園。警方調閱監視錄影器後,發現是上週六有一名中輟生帶著兩名八年級的學生,拿著各色噴漆,在校園當中大肆塗鴉,將校門牆壁,甚至電腦螢幕當成畫布,不過幸好沒有其他文件失竊。

 

[案例解析]

    本案例中,三名青少年(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人)利用假日,攜帶噴漆,潛入校園,對於學務處大門、牆壁等公物(合適標的物)加以破壞,而由於假日期間校園人員稀少,雖有監視系統,但無法立即制止,以致三名青少年之破壞行為缺乏監控力(缺乏監控者)

 

事後輔導措施

受害學生父母

與子女深談,了解事情的經過,有助於家長對問題的處理。

教導子女調整自我態度,如:不自大、不怯懦、有自信,並避免私下報復。

鼓勵子女勇於揭發事實,將事實報告老師或學校行政人員,退縮或息事寧人只有更姑息加害者o

與學校輔導人員保持聯繫,共同協助輔導子女,保護他使其免於再度受害的恐懼。

面對加害者,冷靜理性,使其體會受害者慼受與痛苦,並應給予改過向上之機會。

 

加害學生父母

深入了解子女犯錯的原因。

誠意負責,避免縱容,以免助長子女的暴力行為。

教導子女暴力行為的嚴重後果,及可能涉及的法律責任

要求子女向受害者及其父母道歉,並負起必要的賠償責任。

 

有關預防校園暴力被害,本手冊提供下列防霸凌守則:

一、學生應注意事項

◎強化目標物、增加犯罪困難度

研究指出校園中行為表現為自大型、凱子型、孤鳥型或懦弱型者,容易被害,故青年學生應注意自身言行舉止,勿成為他人侵害目標。

謹慎結交朋友,並讓父母了解自己的交友狀況。

選擇正當的休閒活動,勿涉足不良場所(如:電動玩具店、撞球場、舞廳)

上下學路線宜多變化,以免被人伺機埋伏

避免單獨接受課後輔導或留置校園,如有需要應要求結伴

 

◎增加犯罪監控力、降低犯罪可能

有任何困擾,應與師長、家長討論或要求可信任長輩的協助,尋求中止之道,必要時可交由警方處理。

 

二、家長預防措施

◎避免子女咸為校園暴力的受害者

建立良好的親師溝通管道,包持聯繫,以及早發現子女偏差。

告知子女應有的待人處世之道及如何正確交友o

教導子女學習自我情緒控制,保持理性平和。

要求子女保持樸實,避免炫耀、招搖。

留意子女是否進出不正當場所,或結交不良習性的朋友。

留意孩子的言行、身體狀況。例如:身體有不明傷痕、退縮、變瘦、言辭閃爍、行為異常等。

 

◎避免子女咸為校園暴力的加害者

身教不如言教,家長應以身作則,維持和諧講理的家庭氣氛。

管教子女應說之以理,勿以暴力相向,如此只會使其學習以暴力解決問題。

過濾子女所接觸的資訊,避免有過於暴力性質之內容。

教導子女對於自己所做所為需承擔責任及相關法律問題。

 

三、校方應注意事項

改善學校佈置,營造舒適、優美學習環境,並塑造淳樸、創新、著重人文的校風。

加強校園巡視,安排人員,分區巡視,維護學校安寧與學生安全

建立緊急通報系統,避免產生安全死角

實施校區安全教育,法律常識教育,舉辦校園暴力防範講習,增進學校教職員或學生防範暴力事件的知識,減少傷害。

加強師生溝通輔導,鼓勵學生勇於揭發犯罪的勇氣

確實掌握學生勤惰與常規,並與家長建立良好溝通管道

注意教師管教風格,如有過於激烈者,應立即要求改善修正

對於行為偏差之學生,應指派專人輔導了解,並給予自新機會,鼓勵向上

建立校園暴力事件標準處理流程,明快處理,不可息事寧人,造成被害者二次傷害,如有必要,可協同少年警察隊與少年法庭共同處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