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內政部165反詐騙資訊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6
  • 資料點閱次數:6068

宣導資料總計三則,資料如下:
【醫院來電稱個資遭冒用,高雄獨居老婦畢生積蓄全被騙光!】
  詐騙歹徒打電話謊稱是大型教學醫院藥局,向民眾核對慢性疾病的領藥時間、身分證號及領藥醫院名稱,繼而說因健保資料外洩,除冒名領藥外,並利用其個人資料向銀行申辦人頭帳戶,為配合調查,要求民眾將銀行存款全數提領出來交給法院保管。高雄市一名獨居的簡老太太,因接電話時過度慌張被騙。警方呼籲民眾對核對領藥電話要提高警覺,若自稱是檢調人員辦案,且必須保管或監管帳戶存款,就是詐騙。
  簡老太太(63歲)由於先生已去世多年,子女(2子1女)也已成家立業,目前處於獨居狀況,但因於10年前罹患憂鬱症,子女每週都會回家陪伴母親。日前她在上午10時,接到一通自稱是高雄榮總藥局的女子來電,問她是否曾前往該醫院領藥,簡老太太當時愣住,並立刻否認她去過醫院,但歹徒接著假冒刑警小隊長來電,說她的健保卡被人拿到醫院冒領藥,目前銀行帳戶已警示,並要求她將存款領出來,證明自己不是詐騙集團成員,她在下午3點將定存110萬解約領出來,一位自稱高雄地檢署公證處蔡科員到家中將錢拿走,第二天又來家中領走218萬,臨走前還恐嚇她,不可將此事告訴兒子,否則會害兒子丟工作,她直到歹徒走後,接到外甥來電,忍不住將事情說出來,才知道被騙。
  簡太太平時從電視或親友處得知目前的詐騙情形,雖然知道有詐騙電話,但事發當時她實在嚇壞了,身邊又沒有家人,才會一直受歹徒操控,每想起畢生儲蓄,還有女兒存款都被騙光,忍不住悲從中來,話才開口,淚水就止不住,原本只有37公斤重的她,瘦得只剩35公斤,她的兒女在得知後,已經火速趕回家,並決定輪番陪伴母親。
  本案提醒家中有長者的子女,應特別將歹徒說詞、作案手法,詳細告知,並加強叮嚀勿聽信歹徒電話指令前往銀行領款,若接獲不明電話,可立刻撥打165查證。


【網路拍賣風險高,電子錢包「無記名」成為詐騙工具!】
  拍賣網站購物,提供人們上千項的選擇,且標價低於行情或市價,甚至珍奇異物都可瀏覽選購,目前已成為E世代購物的首選平台,但由於賣家帳號經常遭盜用,且歹徒騙取買家信任後,要求先匯款後寄貨,造成網拍詐騙案件層出不窮。
  今年1月「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家銀行趁勢推出「電子錢包」由於申請手續簡便,且不用留下任何個人資料,即使此卡片每日提領限1萬元,但仍成為網拍詐騙最佳洗錢工具,民眾經常在報案後才發現,他們將錢匯入的是一個無記名帳戶,且無法追查匯款流向,目前已成為警方查緝死角。警方呼籲,網路拍賣最好不要脫離平台監控機制,也就是不要私下交易,且不論金額大小都要堅持當面交易。
  北市洪小姐日前上網購買某知名餐廳禮券,她匯款2700元,卻遲遲未收到餐券,向165報案,經與所屬匯款帳號銀行聯繫後,才發現該帳號是○銀行發行的「Gift Card」,匯款早已轉帳清空,無從追查。類似狀況遭詐騙的案例屢見不鮮。歹徒利用此卡在購買時,不需任何證件,只要100元即可取得一組銀行帳號。此外,由於發行銀行標榜這張卡片可以當作禮物饋贈所以不用記名,不但可以刷卡消費,還可以轉帳與儲值,歹徒在收到買家匯款後,立刻到網路銀行或是自動提款機,將已匯入的帳款轉出或提領,因此完全脫離了警方攔截被騙匯款的機制,即使受到每日轉帳1萬元限制,但因網路購物的匯款八成都不超過1萬元,且利用大量購買帳號方式進行詐騙,電子錢包已成網路詐騙洗錢最佳工具。
  網路拍賣詐騙成為近年新興詐騙趨勢,歹徒大量盜取賣家帳號,並採另開MSN交談方式,避開網站管理監控,許多民眾認為小額交易(300、500、1000元)應可信任賣家,想不到小額詐騙已成為歹徒積少成多的主要手法。警方呼籲,網路購物一定要選擇可信任商家,拍賣購物一定要堅持面交,只接受匯款卻拒絕面交的賣家有可能是詐騙,應排除歹徒種種利誘陷阱,才能確保購物安全。


【求職赴越南打工、貸款持護照抵押,遭騙取護照!】
  近日發生歹徒以刊登報紙分類廣告方式,向不知情民眾騙取護照案例,警方呼籲,護照遭詐騙可能淪為人蛇集團利用工具,不但損及個人權益,護照外流亦有損國家形象,民眾對酬勞代價顯不相當,或內容顯有問題之分類廣告,應謹慎查證,若遇委辦出國手續,或貸款質押,千萬勿將護照交付來路不明對象,以免遭詐騙。
   黃先生為求職,於4月間瀏覽報紙分類廣告時,發現一則「出國工作、男女不拘」之徵人訊息,他進一步以報上所留電話詢問工作內容,電話中一位自稱「小陳」的30歲男子,要他攜帶中華民國護照、身分證、駕照,到台北車站南二門外面試,黃先生依約到達指定地點與小陳碰面,小陳告訴他,工作內容是跟著旅行團去越南五日遊,然後幫忙將帶幾個名牌包回來即可,跑一趟的酬勞是15萬元,臨行當天先付7萬元酬勞,回國後再付尾款。黃先生當下並未懷疑為何酬勞如此高,只見小陳收走它的護照正本,並將影本交給他後,要他回家等候出國通知,並說取走護照是要辦理機票及旅行社登記事宜,出國當天會在機場發還,但黃先生等了約10日後,電話聯絡小陳,小陳說因流感因素部分旅客有疑慮,目前暫時無法成團,要他再多等幾天,又過了10日後,黃先生再打電話就再也聯絡不上小陳,這時才想到,出國只是幌子,歹徒真正的目的是要騙取他的護照。
  桃園縣周先生(28歲)日前急須小額資金週轉,在報紙上看到「護照周轉」廣告,他先以電話詢問細節,然後與對方相約在桃園火車站附近見面,他與對方談好貸款方式是以護照做抵押,當天他就領到3500元,但是他必須在10日後還錢,並且連本帶利還4000元給對方,並與對方約定於10後在台北火車站見面還錢,但是他在10日依約前往指定地點時,卻未見歹徒出現,才發現歹徒並非辦貸款,而是騙護照。
   警方呼籲,目前國人護照大多作為人蛇集團協助大陸人民偷渡美、澳、紐、加之用,由於收購價僅5000元,但獲利可達百倍情況下,不法歹徒往往不擇手段以偷、騙、收購等方式取得國人護照,民眾應提高警覺保護個人重要證照,更不可因貪圖一時小利、以身觸法,不但須負刑責,也有損國家形象,得不償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