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10-07易服社會勞動施行十週年 新北檢強效矯治配套三部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7
  • 資料點閱次數:642
易服社會勞動施行十週年    新北檢強效矯治配套三部曲

  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自民國98年起施行迄今已屆10年,新北地方檢察署統計總履行人次共計284,951人次,總履行勞動時數為1,871,292小時,如以最低時薪150元,共為本轄執行機關減省28,0693,800元人力支出。本署為增加矯治效益,陸續祭出強效配套三部曲:「全面進行戒酒衛教、入監實境感受禁錮環境、勞動同步進行戒酒治療」,期使有酒精成癮或濫用之易服勞動者進入醫療體系,讓其邊勞動、邊戒酒,以緊迫監督之方式促使其更改惡習,幫助其家庭及社區,並達到預防再犯之終極目的。

    朱兆民檢察長表示,在本署申請易服社會勞動者中48%是酒後駕車案件,在執行機構與檢察署的強力監督下,一律嚴禁帶酒氣者上工,而願意遵守規定履行勞動的個案,經過戒酒又勞動的洗禮,等同是全人復健。又為有效利用這一段為期不短的履行社會勞動期間,本署於107年起邀請「臺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專業團隊,每月到署對犯酒駕案件之勞動人進行戒酒衛教,並針對高風險之個案轉介醫療院所進行評估、治療及後續追蹤;今年9月起再結合臺北看守所,讓申請易服勞動人在一牆之隔的禮堂接受勤前教育,先入監臨場感受監禁實況,再由教誨師上課介紹監所環境與規範,讓勞動人問問自己「要自由?要入監?」,強化其堅定持續履行完成社會勞動的意志;另外,為再促使酒精成癮或濫用之受刑人戒酒,一旦酒駕再犯者申請易服勞動,經表明戒酒之態度與決心,檢察官會要求其定期提出戒酒治療之相關證明,審酌是否給予易服勞動的機會,以推行易服社會勞動之「邊戒酒、邊勞動」的模式。

     本署攜手臺北看守所、轄內23個執行機構及50多個勞動處所,深化運用易服社會勞動制度,推展一連串強效配套措施,亦經常聯繫勞動人的家屬共同鼓勵社勞者積極履行,對於未達進度者則協請警員到家訪查,促其積極履行,連續未履行者即予撤銷勞動資格,故籲請勞動者要堅定心志面對戒酒與勞動,給自己與家人一個機會,終結酒駕行為,才能達到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規範的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