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12-12 新北地檢修復式司法微電影開拍-公益大使陳淑麗入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7
  • 資料點閱次數:778
新北地檢修復式司法微電影開拍-公益大使陳淑麗入鏡

  新北地檢署於(12)日舉行修復式司法微電影開拍儀式。緣起在我國進入寬頻與無線傳輸世代後,法務部在政策行銷方向已走向眼球時代,微電影相較於傳統廣告,更具有時效性,低傳播成本的優勢。

  本篇微電影以當下高齡化社會為背景,透過一件家屬與照護中心的刑事訴訟,用法律外的角度去看待犯罪問題,影片邀請「終身義工」陳淑麗女士與新北地檢署朱兆民檢察長進行對話,用白話式口語向民眾介紹「修復式司法」這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重要議題。

  「檢察長,我剛看到影片最後,兩位女士能夠互相握手,放下原本心中對對方的憤怒、不諒解,真的很感動,為什麼這個會談能夠讓雙方在態度上有這麼大的轉變呢?」陳淑麗如此問;「修復式司法是透過受過專業訓練的促進者,主持會談,讓被害人能夠說出這個犯罪事件對他的傷害、影響,讓加害人能夠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讓加害人能誠心地向被害人道歉,這就是修復式司法想做到的,目前司法審判大多著重在犯罪要件事實或證據,而修復式司法的理念則期許能傾聽被害者的心聲,彌補當事人心中的不滿,不以懲罰加害者為唯一目的,「修復式司法」無關原諒或減輕刑責,而是用對話診療受害者心傷,找回對人的信心與對社會的信賴,並使雙方對於犯罪事件之真相能有進一步的瞭解,讓加害者能有機會藉著與受害者深度溝通的過程,願意改過自新、回到社會。受害者也有機會獲得法律之外的療癒與補償,重新拾起自我,修復式司法就是:用新鏡頭看待犯罪、用新方法解決問題」朱檢察長回應。

  本片由新北清新亮麗檢察官歐蕙甄、知名心理師陳意文、陳秀蓉促進者等專業人士擔任片中人物,可以說是小成本卻可看性十足的微電影,影片預計於12月底完成,並於109113日修復式司法促進者研習會首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