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0-03-25年度新北地檢署全區榮譽觀護人訓練暨績優榮觀表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7
  • 資料點閱次數:528
新北地檢署全區榮譽觀護人訓練暨績優榮觀表揚

  為增進本署榮譽觀護人輔導個案及協助執行觀護工作的專業知能,以強化本署榮譽觀護人志願服務的意義與品質,本署於110325日舉辦全區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研習,特別請本署執行主任檢察官鄭淑壬以及觀護人室黃志忠主任觀護人擔任講師,分別針對「相關法令與犯罪實務之介紹」及「實務工作倫理與困境」進行授課,榮譽觀護人及實習榮譽觀護人皆踴躍參與課程。

    相關法令與犯罪實務之介紹部分,執行主任檢察官鄭淑壬首先為榮譽觀護人詳細解說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96號解釋對於實務上執行保護管束的影響,釋字第796號宣告刑法第78條第1項規定部分違憲,與觀護業務息息相關,榮譽觀護人身為觀護工作領域的夥伴,應了解其衍伸的相關問題;此外,假釋受保護管束人於保護管束期間再犯,不能安全駕駛案件為大宗之一,為使榮譽觀護人在輔導個案過程中能向個案宣導正確法律觀念以減少個案再犯,執行主任檢察官鄭淑壬講解相關規定內容,以淺顯易懂之方式對酒駕相關議題進行宣講,指導榮譽觀護人法律宣導之技巧。

    熟悉倫理守則是身為實務工作者的專業責任,榮譽觀護人協助觀護人輔導個案也須注意倫理的分際,避免與個案間的專業關係受到不當影響,黃志忠主任觀護人就實務工作倫理及可能的困境,透過深入淺出講課方式,提醒榮譽觀護人在會談、訪視各案過程中應時時注意維持健康、專業之界線與輔導關係。

    在提升榮譽觀護人協助觀護人執行觀護工作之效能的同時,本署亦不忘對於榮譽觀護人過去一年的優秀表現與堅強的輔助予以鼓勵,在訓練同一天,本署接續舉辦表揚績優榮譽觀護人典禮,依照榮譽觀護人志願服務獎勵辦法,表揚及感謝協助觀護業務成效極佳、奉獻良多之榮譽觀護人,期許新北榮譽觀護人繼續展現助人的價值,永保熱忱為觀護業務的推展注入志願服務者強而有力的量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