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0-08-18新北地檢署--長期資助更生人子女 艱困求學路不再坎坷難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7
  • 資料點閱次數:426
11008助學個案子女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已經趨緩,但受到疫情影響、經濟陷入困難的家庭還是很多。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詹金蓮理事長轉介熱心公益的好朋友,由謝姓醫師協助一位就讀台北市明星高中的假釋更生人子女,每月3000元助學金,助學兩年,讓其可以安心唸完高中。這位高中同學緊緊握著三千元紅包感動的說:「真的很感謝謝醫師的幫忙,我會好好努力,不會辜負他,希望將來也能成為一位醫師,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新北地檢署觀護人在受理假釋受保護管束人報到時,一位假釋更生人滿臉愁容地說,出監回來之後就開始做社區的清潔工作,他有一個兒子很爭氣,就讀台北市知名的明星高中,是他人生的希望!他原本和前妻一起分攤撫養兒子,但前妻在歌廳工作,從5月中疫情爆發之後,歌廳歇業,就完全沒有收入,前妻自己生活都陷入困難,沒辦法分攤兒子的撫養,這位假釋更生人表示他清潔工作每月薪水24000元,扣除父子倆的房租18000之後,剩下6000元要度日,生活相當拮据,曾經每天吃麵包度日。

  該更生人兒子表示,從國小一年級開始,爸爸就進進出出監獄,大約國小六年級時爸媽離婚,他就跟著媽媽生活,媽媽在歌廳工作,很辛苦的撫養他長大,他也很爭氣,考上台北市的明星高中!但是上了高中之後生活走樣,媽媽說經濟狀況不好,沒辦法再租住在現在的房子,媽媽幫他租了一個小套房讓他自己一個人居住,媽媽自己則是到處借住朋友家,或者住在工作的地方,年僅16歲的他只好一個人居住、上學,打理自己的生活。

  到今年5月,爸爸出監獄,雖然很快找到社區清潔的工作,但5月中疫情爆發後,媽媽工作的歌廳歇業,完全沒有收入,爸爸的24000元月薪沒辦法負擔房租和父子倆的生活,已經因遲繳房租被房東斷電3次。父子倆商量許久,原本想說是否兒子不要繼續念書,去工作賺錢?但這位同學說真的很希望能繼續念書,因此決定去打工,已經開始在家附近的小超商工作,同學表示除了暑假之外,將來開學後的下課時間、周末假日,都會繼續努力打工,時薪160元,希望能賺到學費和生活費,能夠繼續唸完高中、考大學。

  觀護人轉介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申請獎助學金,詹金蓮理事長希望能幫助有心向學的同學繼續升學,由於疫情的特殊性,加上協進會沒有長期補助的先例,因此詹金蓮理事長找了她多年一起做慈善工作的好朋友張寶華師姊、李麗玉師姊幫忙,兩位師姊立刻前往同學住處訪視,同學住在一個空間狹小的套房裡,只有一張床、一個書桌、一只衣櫃,但同學都能打理自己的生活、用功念書,拿出高一的成績單,成績維持在中等以上,這在明星高中已屬難能可貴了,畢竟其他同儕可能都有相當的家庭資源支持,能去補習、有家教等等,這位同學只能憑著自己的能力苦讀!了解到同學確實生活困難,也觀察他有禮貌、懂事,兩位師姊轉介給同為虔誠佛教徒的謝定宏醫師,謝醫師常常低調捐款、熱心公益,謝醫師一口就答應長期助學這位同學,捐助他每月3000元,一直到兩年後唸完高中為止! 謝醫師表示,這位同學家境辛苦,但是他很難得,有心向學,要一邊打工一邊兼顧學業很不容易,因此他願意每月助學3000元,幫助這位同學。

  拿到謝醫師助學的紅包,同學緊緊握著,感動地說,會認真念書,努力兼顧學業和打工,希望將來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

  新北地檢署徐錫祥檢察長表示,接受教育是弱勢家庭翻身最好的機會,他肯定詹金蓮理事長結合社會資源,幫助假釋更生人子女的熱心與努力,也感謝社會善心人士願意拉更生人子女一把,期盼這個善行 能帶來善的循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