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0-09-07新北地檢署--醫療與司法合作--攜手拍攝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影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7
  • 資料點閱次數:401
新北地檢署--醫療與司法合作--攜手拍攝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影片

  依毒品戒癮多元處遇方案,被告須參加新案說明瞭解緩起訴制度及各項戒癮方案後,再由醫療人員進行處遇項目評估;新北地檢新案說明希望以影片教學方式進行,藉由較輕鬆的短劇及專業解說提高被告接受治療的意願,另在防疫期間當事人亦可以線上學習方式完成課程。

  今日(9/7)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院長介信,率精神科醫師洪嘉均、護理師張寶蓮拜會新北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徐檢察長感謝張院長在百忙之中能撥冗前來,協助拍攝影片,並就當前精神官能症之毒品戒癮者,如何給予門診或自願性入院治療進行意見交流。

  毒品危害個人健康,造成家庭問題,威脅社會治安,是政府非常重視的問題。新北地檢署正著手拍攝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方案新案說明會影片,希望緩起訴被告透過影片能更清楚了解相關的法律規定及戒癮處理程序。

  徐檢察長表示,除了嚴格查緝走私毒品,偵辦毒品販賣案件,依此斷絕毒品來源,更重要的是,要防制民眾接觸毒品,進而對毒品產生要求,加強新興毒品的宣導有其治本上的必要;對已經吸毒上癮的人,地檢署結合新北市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聯合醫院、八里療養院、亞東醫院等醫療機關,以地檢署、毒防中心、醫療機構作為金三角來協助民眾戒毒。

  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方案新案說明會影片中,檢察官針對緩起訴的意義、緩起訴必要命令應遵守或履行事項及法律效果進行說明;醫師協助影片拍攝有關對毒品的成癮過程及戒癮方法、以及醫療端在戒癮過程中可以提供的協助等方面有詳盡的解說。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表示,現在的藥物成癮治療在許多醫院都有專門的團隊在負責,例如八里療養院有專門的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和職能治療師等完整且經驗豐富的團隊,在成癮治療的領域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不管是自己或周遭的親友,如果有面臨藥物濫用、藥物成癮的問題,都鼓勵大家要盡快找專業的團隊諮詢,希望藥物成癮對大家帶來的影響能夠越來越少,重新建立健康、陽光的生活。

  新北地檢署本持「一人吸毒全家受害,一人戒毒全家幸福」之理念,希望藉由毒品多元處遇方案,幫助真正想要戒毒的人戒毒成功。

回頁首